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五服/五服です

 時間太快6825 2024-06-24 發(fā)布于安徽

中國傳統(tǒng)的五服,你知道嗎?

1、一服——親兄弟(同一父親);

2、二服——堂兄弟(父親是親兄弟);

3、三服——堂叔伯兄弟(祖父是親兄弟);

4、四服——從兄弟(祖父的父親是親兄弟);

5、五服——族兄弟(祖父的祖父是親兄弟。

五服制度是中國古代一個重要的喪葬和社會結(jié)構(gòu)體系,它展現(xiàn)了家族成員之間的親疏關(guān)系,也是維系社會秩序和家族道德的一種方式。

在古代中國,家族是社會的基本單元,五服制度便是在家族內(nèi)部規(guī)范成員行為的一種制度。根據(jù)《儀禮·喪服》篇的規(guī)定,五服分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五種,每種喪服代表了不同的親屬關(guān)系和悲哀的程度。其中,斬衰為最重,需服喪最長,多用于對父母的哀悼;而緦麻則為最輕,表示對較遠(yuǎn)親屬的悼念。

五服的穿戴嚴(yán)格區(qū)分親疏遠(yuǎn)近。最直接的親屬,如子女對父母,配偶對已故配偶,將穿戴斬衰或齊衰,表達(dá)最深的哀悼。隨著親屬關(guān)系的遞減,喪服的級別也逐漸降低。例如,祖父母和孫子女之間的關(guān)系通常使用大功或小功服,而更遠(yuǎn)的親屬則使用緦麻。

五服的規(guī)定不僅限于表達(dá)哀悼的深淺,它還與婚姻制度緊密相關(guān)。在儒教社會中,規(guī)定親屬范圍內(nèi)的六代以內(nèi)(即出五服內(nèi))禁止通婚,以防止近親結(jié)婚可能帶來的遺傳病。這一規(guī)定有助于維護(hù)家族和社會的健康與穩(wěn)定。

此外,五服還證明了古代社會對男性和父系家族的重視。五服的計算通?;谀行匝y(tǒng),從高祖到玄孫九代,被稱為本宗九族。

隨著時間的推移,五服制度也經(jīng)歷了一定的演變。盡管現(xiàn)代社會已不再嚴(yán)格遵循這一傳統(tǒng)制度,五服的概念仍在某些地區(qū)保持著象征意義。今天的人們可能不會嚴(yán)格按照五服的規(guī)定穿戴喪服,但對于親屬的紀(jì)念和家族的紐帶仍舊抱有尊重。例如,農(nóng)村地區(qū)的家族仍舊會在宗族大事如葬禮時考慮親疏和輩分,以此來決定喪事的禮儀和程序。

中國古代家族社會中,家譜和宗族制度扮演著核心的角色。其中,“五服”制度不僅是古人社會交往的重要規(guī)范,也是劃分親疏遠(yuǎn)近的基本準(zhǔn)則。從《史記·夏本紀(jì)》中可以追溯到堯、舜、禹的時代,五服的概念已然深入人心。

五服的制度源于古代的喪服制度,依據(jù)與死者血緣關(guān)系的遠(yuǎn)近,分別規(guī)定服喪的禮儀與喪服的等級。這種嚴(yán)謹(jǐn)?shù)姆诸?,不僅是在日常的家族互動中,更是在婚嫁、喪葬等重大社會活動中發(fā)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通過詳細(xì)的家譜記錄,家族成員能夠明確自己與其他家族成員的確切關(guān)系,以此決定對應(yīng)的禮儀應(yīng)對方式。

例如,《紅樓夢》中的賈家族譜,詳細(xì)記錄了從賈源、賈演至賈寶玉、賈蘭等人的五代家族成員。通過賈源與其兄弟賈演的后代不斷分化,形成了復(fù)雜的家族枝繁葉茂的網(wǎng)絡(luò)。這種記錄不僅幫助賈家成員理解自己的族屬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現(xiàn)了家族成員之間的親疏遠(yuǎn)近,從而在婚姻、喪葬等社會活動中,按照古代禮法進(jìn)行適當(dāng)?shù)亩Y儀互動。

古人在議親婚事前,必須首先查明雙方是否“出五服”,即雙方是否已超出了五服內(nèi)的血緣關(guān)系范疇。這種做法在現(xiàn)代被科學(xué)研究所證實(shí),能有效避免近親結(jié)婚導(dǎo)致的遺傳疾病,從而提升族群的健康水平和人口質(zhì)量。

此外,五服制度在維系家族團(tuán)結(jié)和傳遞家族情感方面也發(fā)揮著至關(guān)重要的作用。每逢清明等傳統(tǒng)節(jié)日,家族成員依照族譜和五服的規(guī)定,舉行祭祀先祖等儀式。

《紅樓夢》中賈家的興衰變遷,通過賈家成員的互動和命運(yùn),展現(xiàn)了封建社會中家族關(guān)系和個體命運(yùn)的緊密聯(lián)系。

來自 陳璧耀著. 文化里的中國[M]. 2020

中國の伝統(tǒng)的な五服をご存知ですか?

1、1服——親の兄弟(同じ父親)です;

2、2服——いとこ(父は実の兄弟です);

3、3服——いとこ(祖父は実の兄弟です);

4、4服——兄弟から(祖父の父は実の兄弟です);

5、五服——族の兄弟(祖父の祖父は実の兄弟です。

五服制度は古代中國の重要な葬儀と社會構(gòu)造システムで、それは家族の成員の間の親疎関系を示すだけでなく、社會秩序と家族の道徳を維持する方法です。

古代中國では、家族は社會の基本的なユニットであり、五服制度は家族の中で成員の行為を規(guī)範(fàn)する一種の制度です?!竷x禮?喪服」篇の規(guī)定により、五服は斬衰、斉衰、大功、小功、斉麻の五つに分類され、それぞれの喪服はそれぞれの親族関系や悲哀の度合いを表しています。その中で、最も重くて、最も長く喪に服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くて、多く父母に対する哀悼に使います;かたまりの麻は最も軽く、遠(yuǎn)い親戚への弔意をあらわす。

五服の服裝は親疎遠(yuǎn)近を峻別します。最も直接的な親族、親に子供のように、配偶者は、配偶者の死亡、または斉衰を著用して、最も深い哀悼の意を表します。親族関係が少なくなるにしたがって、喪服の格も低くなっていきます。例えば、祖父母と孫嬢の間には大功または小功服が用いられ、より遠(yuǎn)くの血縁者には大功麻が用いられる。

五服の規(guī)定は哀悼の深さを表すだけでなく、婚姻制度とも密接に関連しています。儒教社會では、近親婚による遺伝病を防ぐために、親族の範(fàn)囲である六代までは通婚を禁じていました。この規(guī)定は家族と社會の健康と安定を維持するのに役立ちます。

また、五服は古代社會の男性と父系家族の重視を証明しています。五服の計算は通常、男系の血統(tǒng)に基づいており、高祖から玄孫までの九代を本宗九族と呼びます。

時間の推移に従って、五服の制度も一定の変化を経験しました?,F(xiàn)代社會はこの伝統(tǒng)的な制度を厳格に遵守していませんが、五服の概念はいくつかの地域で象徴的な意味を保持しています。今日の人々は五服の規(guī)定によって厳密に喪服を著ることは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親族の記念や家族のきずなを尊重します。例えば、農(nóng)村部の家系では相変わらず、宗族の大事である葬儀の際に親疎や世代を考慮して、葬儀の禮儀や手続きを決めていました。

中國の古代の家族社會の中で、家系図と宗族制度は核心的な役割を演じています。その中で、「五服」の制度は古人の社會の交際の重要な規(guī)範(fàn)だけでなくて、親疎遠(yuǎn)近の基本的な準(zhǔn)則を分けるのでもあります?!菏酚洝幌谋炯o(jì)には、堯?舜?禹の時代にまでさかのぼり、五服の概念が浸透しています。

五服の制度は古代の喪服制度に由來しており、死者との血縁関系の近さなどによって、喪に服す儀禮や喪服の等級を定めています。このような厳密な分類は、日常的な家族の交流だけでなく、結(jié)婚や葬儀などの重要な社會活働の中で不可欠な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ます。詳しい家系図を記録することで、家族は自分と他の家族との正確な関係を明確にし、それに応じた禮儀作法を決め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例えば、「紅樓夢」の賈家族譜には、賈源、賈演から賈寶玉、賈蘭などの五代にわたる家族が詳細(xì)に記されています。賈源とその兄弟である賈演の子孫を通じて分化が進(jìn)み、復(fù)雑な家族のネットワークが形成されています。このような記録は賈の家族の成員が自分の族屬の位置を理解するのを助けるだけでなく、家族の成員の間の親疎遠(yuǎn)近をもある程度示しています。それによって婚姻、喪葬などの社會活動の中で、古代の禮法に基づいて適切な禮儀の相互作用を行います。

昔の人は縁談をする前に、まずお互いが「五服を出す」かどうか、つまり五服內(nèi)の血縁関係を超えているかどうかを確かめ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でした。これが近親婚による遺伝的な病気を回避し、人々の健康と質(zhì)を向上させる効果があることが、現(xiàn)代では科學(xué)的にも実証されています。

このほか、五服制度は家族の団結(jié)を維持し、家族の感情を伝える面でも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ます。清明節(jié)などの伝統(tǒng)的な祝日には、家族は族譜と五服の規(guī)定に従って、先祖を祭るなどの儀式を行います。

「紅樓夢」では賈家の栄枯盛衰の変遷が描かれており、賈家の構(gòu)成員の相互作用と運(yùn)命を通して、封建社會における家族関系と箇人の運(yùn)命の密接な関系を表しています。

陳璧耀著からです。中國の文化[M]. 20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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