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山老母授經(jīng)真本 《陰符》經(jīng) 上卷 神仙抱一演道章 【經(jīng)文】 觀天之道,執(zhí)天之行,盡矣。 【黎山老母注】 但觀天道,而理執(zhí)之,則陰陽(yáng)動(dòng)靜之宜,盡矣。 【經(jīng)文】 天有五賊,見(jiàn)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于天,宇宙在乎天,萬(wàn)物生乎身。 【母注】 天生五行,謂之五賊。使人用心觀執(zhí),奉天而行,則宇宙在乎掌中,萬(wàn)物生乎身上矣! 【經(jīng)文】 天性,人也。人心,機(jī)也。立天道以定人也。 【母注】 言以立天定人,在乎五賊。 【經(jīng)文】 天發(fā)殺機(jī),龍蛇起陸;人發(fā)殺機(jī),天地反覆;天人合發(fā),萬(wàn)變定基。 【母注】 天發(fā)殺機(jī),公道也;人發(fā)殺機(jī),私情也。龍蛇感公道而震,私情紊亂天地而反覆。天人俱合于公道,則千變?nèi)f化,無(wú)不定矣! 【經(jīng)文】 性有巧拙,可以伏藏。 【母注】 人之巧拙,不可顯露,慎之!擇善無(wú)令患生也。 【經(jīng)文】 九竅之邪,在乎三要。可以動(dòng)靜。 【母注】 言人九竅俱邪,皆能生患,在于要者,耳、目、口也。切使誡慎,無(wú)令禍生。 【經(jīng)文】 火生于木,禍發(fā)必克;奸生于國(guó),時(shí)動(dòng)必潰。知之修煉,謂之圣人。 【母注】 奸、火喻人之性,木、國(guó)喻人之身。使人治國(guó)安身,而令奸、火不發(fā),然后修身煉行,以成圣人。 中卷 富國(guó)安人演法章 【經(jīng)文】 天生天殺,道之理也。天地,萬(wàn)物之盜;萬(wàn)物,人之盜;人,萬(wàn)物之盜也。三盜既宜,三才既安。 【母注】 天覆地載,萬(wàn)物潛生,沖氣暗滋,故曰盜也。萬(wàn)物盜天而長(zhǎng)生,人盜萬(wàn)物以資身,若知分合宜,亦自然之理。既,盡也。三盜盡合其宜,則三才盡興其任。 【經(jīng)文】 故曰:食其時(shí),百骸理;動(dòng)其機(jī),萬(wàn)化安。 【母注】 言人飲食不失其時(shí),則身無(wú)禍咎;興動(dòng)合其機(jī)宜,則萬(wàn)化皆安矣。 【經(jīng)文】 人知其神而神,不知不神之所以神也。 【母注】 陰陽(yáng)生萬(wàn)物,人謂之神。不知有至道靜默而不神,能生萬(wàn)物陰陽(yáng),為至神矣。 【經(jīng)文】 日月有數(shù),大小有定,圣功生焉,神明出焉。 【母注】 日月運(yùn)轉(zhuǎn),不差度數(shù),大小有定,方顯圣功之力生焉,神明之功出焉。 【經(jīng)文】 其盜機(jī)也,天下莫不能見(jiàn),莫不能知。君子得之固躬,小人得之輕命。 【母注】 盜機(jī)深妙,易見(jiàn)難知。君子知積善之機(jī),乃能固躬,小人務(wù)榮辱之機(jī),而輕命也。 下卷 強(qiáng)兵戰(zhàn)勝演術(shù)章 瞽者善聽(tīng),聾者善視;絕利一源,用師百倍;三反晝夜,用師萬(wàn)倍。 【母注】 絕利者,塞耳則視明,閉目則聽(tīng)審。務(wù)使身心不亂,主事專精也。 【經(jīng)文】 心生于物,死于物,機(jī)在目。 【母注】 心貪于物者損壽,目視無(wú)厭則意荒。但戒目收心,則無(wú)禍敗之患也。 【經(jīng)文】 天之無(wú)恩,而大恩生。 【母注】 天地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zhǎng)養(yǎng)萬(wàn)物,不求恩報(bào)。而萬(wàn)物感其覆育,自有恩生。 【經(jīng)文】 迅雷烈風(fēng),莫不蠢然。 【母注】 迅雷烈風(fēng),陰陽(yáng)動(dòng)用,人自懷懼,蠢然而驚。 【經(jīng)文】 至樂(lè)性余,至靜性廉。 【母注】 至尚廉靜,則心無(wú)憂懼;情懷悅樂(lè),而逍遙有余。 【經(jīng)文】 天之至私,用之至公。 【母注】 天道幽隱,不可窺測(cè),至私也。萬(wàn)物生成,圣功顯著,至公也。 【經(jīng)文】 禽之制在氣。 【母注】 鵬摶九萬(wàn),積氣而升;蜩鳩搶榆枋,決起而上,皆能制氣進(jìn)退而自由也。 【經(jīng)文】 死者生之根,生者死之根。 【母注】 愚人徇物而貪生,違生之理者促壽;賢人損己以求道德,其妙者固躬而不亡。 【經(jīng)文】 恩生于害,害生于恩。 【母注】 君子勉善而感恩,恩生于害也;小人辜恩而起害,害生于恩也。 【經(jīng)文】 愚人以天地文理圣,我以時(shí)物文理哲。 【母注】 愚人見(jiàn)星流、日暈、風(fēng)雨、雷電、水旱災(zāi)蝗,而生憂懼,殊不知君臣道德,政理淳和,安撫黎人,轉(zhuǎn)禍為福,以此時(shí)物文理哲唯圣,我知之者矣。故天地懸日月以照善惡,重列宿以示吉兇,皆道德自然之理矣。 【經(jīng)文】 自然之道靜,故天地萬(wàn)物生。天地之道浸,故陰陽(yáng)勝。陰陽(yáng)相推,而變化順矣。是故圣人知自然之道不可違,因而制之。至靜之道,律歷所不能契。爰有奇器,是生萬(wàn)象,八卦甲子,神機(jī)詭藏。陰陽(yáng)相勝之術(shù),昭昭乎進(jìn)乎象矣。 出至:《驪山老母》 張?zhí)諟Y 閻良 |
|